博客年龄:17年9个月
访问:?
文章:294篇

个人描述

我的爱就是这样,虽然你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但在我的有生之年,就永远有你的一席之地。你的博客的灯光会永远亮在我的生活里。

一封信和一封信

2016-04-03 09:44 阅读(?)评论(0)

            

 相熟的人总说我能言善道,很多时候,可能确实如此。但骄傲如张爱玲,在弘一法师的墙外变得谦逊起来,所以乖张如我在您的面前也自觉收拾起放肆的爪牙,暗忖笨嘴拙舌不如纸上相逢吧,用这一笔一划的清浅字迹与您坦诚相见。

我和您很投脾气,这句话是真心的。您讲过的很多话我都很有感触。您说“你有没有做过一件事情把自己都感动了?”我想起中考前一篇作文不满意,我曾经在一周之内改了七遍,到最后,连自己都很感动;您说“收拾桌面就是收拾心情”,所以我曾很多次在浮躁的时候收拾东西,收拾完了,心也静下来了;您说“该做什么的时候做什么”,以此为鉴我逐渐找到了自己的节奏;您说“如果你不挡住自己,谁也挡不住你!”这是百日誓师那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句话。而您给我最启示最大的一句话您一定猜不到是什么,是“真好”,这是分班后一天我去问您问题,您问我近况如何,我把进步的地方告诉了您,您说“真好”,那时我在想这两个字真美,之后很多个早晨或中午,我第一个到操场或者教室时,想到的都是“真好“这两个字。老师,在这些偷来的真正属于我的时间里,我把必备古诗文后面补充的课外内容里所有喜欢的词句都背了下来,对于难得的美好都不要吝啬自己的赞美,这是您影响我最深的一课。

 悄悄告诉您一个秘密,《哲思》杂志以前有一个以“我的语文老师”为题的征文,当时我投稿了,想着如果选上了就拿给您看,结果没选上,颇为遗憾,但里面有句话我仍然想告诉您,“说的直白点就是她高端大气上档次,一颗心,装得下青山绿水,也放得下日月星辰;说得含蓄点,她有一个语文老师应该有的样子,那是所有学生眼中真正的语文老师!”老师,真的,您有一个语文老师应该有的样子,不光是我,我们都这样觉得。

 多幸运啊,在最容易迷茫的高中生涯中遇见了您,几次分班,也斩不断与您的缘分!老师,谢谢您,再一次发内心的谢谢您!

 

    一 

 春寒料峭,顾不得清晨那一树树绿意朦胧或者花蕾初见,一辆自行车,一份忘我的心情,一路挥洒着不安分的思想,走进校园的一刹那,看钟楼优雅端庄的俯瞰众生的样子,脚步从容起来。

 不想匆忙,在哪里也可倾听古寺檐玲!

 但发现办公桌上这封没头没尾的信时,一种久违的感觉瞬间抵达,这是一种久远的相约,一些沉沉浮浮的日子在方寸之间邂逅,我有了想要解读时光的强烈冲动。

 但首先,我要把这封信珍藏,于是我选择了一段寂静的时间,让这只飞鸟栖息在网络上一片属于我的空间里。然后——然后……循着一个孩子清纯澄明的心境为她书写一段往事。

 那一年,突然之间,我失去了亲爱的丈夫,我的女儿失去了父亲,我的公婆失去了儿子,我的兄嫂姐弟,失去了手足。这段阴郁的岁月伴着荆棘丛生在我的生活里。此后,我对一切都是去了感觉,死亡之约似乎成了我的必修课。无论何时何地,人的生命的消逝似乎对一切的一切都给出了最透彻的诠释。然而涅槃重生,我深深震撼于“生命可贵,且行且珍惜”的力量;每当下班的时候,看着路上来来往往的车辆人群,看着路旁四季荣枯往复的花草树木,看着西方天际变幻不定的夕辉彩云,思绪总是汇涌成流,感念自己还生动的行走在生的旅途中。于是我更加珍爱我所拥有的一切了:我重新组成的家庭,我的三个懂事的儿女,我的慈爱的两对父母,我的兄弟姐妹,我的亲朋好友,甚至我的领导同事,我的可爱的学生,甚至我的冬雪夏花,我的大漠草原,我的月色与星光,我的唐诗与宋词……我想,就这样吧,岁月在御,莫不静好!

 女孩儿,你是否懂得了人生中最应该吟唱的旋律了吗?你是否明白生活渴慕之杯最应该斟满的是什么吗?旧事难提,妖娆妩媚总与衰败凋零相间,但只要你的心里永远春意盎然,谁会夺走你的一世繁华呢?

 你对老师的情意,让我有了更加努力的理由和辛苦付出的温暖。记得和你们说起过二十几年前我刚刚毕业教过的一个学生。某一天他突然发来了一个短信,不妨告诉你,他这样写道:

“老师,一晃就过去了二十四年,不知您是否还能记得我们的模样。我上次微信投最美教师的时候,一眼就认出了您!当年毕业的时候,我还在您家里住了两天,您还有印象吗?

“老师,人有良师诤友为幸事,您就是志国的良师,遇到您是我一生的荣幸!生活中,受您的影响很大,我喜欢文学,我的儿子也喜欢,这都是受您的影响。同学们提起来,大家都特别想念您,那时您是我们的班主任,您给我们的太多了。可我给您的印象并不好。您当时怀孕身体不方便,我帮忙判作业,您没有收我冬天的取暖费,没让我交引火柴……90——91年,我生命中遇到您,正是这人生几十分之一的短暂经历,熏陶着我,也改变着我的兴趣爱好,影响着我的生活……

 “这么多年,我一直打听您。上半年,同学有个QQ群,互相打听才有了您的消息。毕业后,我和东华一起生活了,现在在怀柔。欢迎老师来我家做客,当然仪式一定是最隆重的!如果我们有时间,也会去看望老师的,期待和老师见面!”

 坐在我的课堂上,有没有想过二十四年之后,我是不是也会突然收到你的同样的短信呢?那时,老师会是什么样子呢?你又会是什么样子?

 有一句诗我很喜欢,与你——我的学生共勉:新颖着,依恋着,期冀着,怅惘着,坚韧着,孤傲着,沉毅着,执着着,无悔着,荣辱着也成败着。我承接着时光之露,让生命在岁月的案头开除真实的花朵!”

 

 

                                                                猜到你是谁的老师

                                                                  201643

  最后修改于 2016-04-03 09:56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又是一年送别时 下一篇:真话的力量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