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9个月
访问:?
文章:294篇

个人描述

我的爱就是这样,虽然你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但在我的有生之年,就永远有你的一席之地。你的博客的灯光会永远亮在我的生活里。

旅行中的芦苇

2016-08-02 18:07 阅读(?)评论(0)
旅行中的芦苇

“思想形成人的伟大。 人只不过是一根苇草,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但他是一根能思想的苇草。用不着整个宇宙都拿起武器来才能毁灭;一口气、一滴水就足以致他死命了。然而,纵使宇宙毁灭了他,人却仍然要比致他于死命的东西高贵得多;因为他知道自己要死亡,以及宇宙对他所具有的优势,而宇宙对此却是一无所知。 因而,我们全部的尊严就在于思想。”          ——帕斯卡尔

七月,当我走在北京的颐和园尽享楼阁廊榭的恢弘富丽的时候,当我走在上海的自然博物馆饱览古代动物、地质变化、人类发展、动植物进化的神秘和神奇的时候,当我走在杭州的西湖领略苏堤春晓平湖秋月的神韵和魅力的时候,当我走在锡林郭勒大草原的多伦诺尔湖畔观赏山水沙草岛木浑然一体烟波浩渺的时候,我总是静静的沉寂于一种忘我的情绪中。我忽略了身边涌过的人潮和头顶炽热的太阳,我把最绚丽的思想撒向了我游历过的这一切,我深刻的感悟了帕斯卡尔的那句箴言——人是会思考的苇草。是的,在大自然面前,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面前,我是何等的渺小,小若一粒尘埃,但我又庆幸自己有足够的智慧去思考生活,让我的人生岁月结出七月的葱茏和繁盛。

在颐和园的水色湖光中,我的脚步踏碎了石舫长廊的寂静,我仿佛听到了清代帝子王妃们高声响语衣裙窸窣的声音,但我也一样仿佛听到了八国联军的烈火焚烧洗劫的呻吟。历史盛衰不定变幻无常,苏子曰:“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也许大自然风物万千,才是我们最长久最无穷的拥有。

列车奔驰,走过江南的一座座小城一处处村落,黑白相间的小小的两层楼房成排成列的独立着,整齐小巧,在一片片辽阔无垠的平原的衬托下形成一幅幅精美的图画。就更不用说西湖那个令无数人着迷的地方了。“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耳边苏轼的喜悦幻化成的美丽的诗句一遍遍的响着,我伸开双臂,想要拥她入怀,因为她慰藉了我们最伟大然而也是最不幸的词宗大家。前后十六载,苏轼两度离京赴杭,尽管达观洒脱,但“我饮不尽器,半酣尤味长。篮舆湖上归,春风吹面凉”,谁又能解这“凉”字何尝不是一种人生况味呢?水也清澈,树也葱茏,桥也明晰,塔也高耸。像苏轼一样感慨着:“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

离开杭州回到上海,选一个凉爽如秋的日子去了自然博物馆,该怎样描述站在特殊的放映室里,感受那触手可及的高山大河地壳云层,感受畅游古代海底世界的神奇和美妙。那时全身的细胞放大为磅礴的或者温柔的情愫,随着开山造河的宏阔之气亦或悄然蜕变的微弱之光,我浑然忘我的消逝在远古的晨曦和晚霞之中。人应该就是大自然的一粒微尘,回归她,就是给自己寻到的最好的归宿。恐龙的世界已经成为陈迹,万千种生物生息轮回,时光之钟霎时变化无穷的数字还要永远的变化下去,对于生命,我们还要追寻它怎样的结局呢?

于是我走进了另一个辽阔无垠的世界,那是突破山脉的层层围困奔向开阔的一场旅行。无边无际的草原平展展的铺开在我的面前,为了不再单调吧,它包容了许多平滑如胴体的,它镶嵌了许多晶莹剔透的宝石般的湖泊,它舞动着羊肠般弯曲别致的河流,偶尔还有矮矮的灌木丛生龙活虎般的跃动在一片牧场周围。美丽自然无法说明草原的一切韵致,但思想的驰骋却可以极尽我们的想象。我觉得大自然是永远的赢家,造化的神力把我们最终推向了它的怀抱。我想,凭什么怀抱拥和狭窄却失了舒畅和广阔呢?

一场旅行,无论南国的都市乡村,还是北方的草原河流,都成为我终生难忘的美丽的风景,而更加珍贵的是这风景启迪了我思想的潮水,永远奔流在我的生命里。

我承认,旅行中我很喜欢做一颗苇草!

                                             2016 年 7 月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