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9个月
访问:?
文章:294篇

个人描述

我的爱就是这样,虽然你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但在我的有生之年,就永远有你的一席之地。你的博客的灯光会永远亮在我的生活里。

豫让刺赵襄子

标签: 春秋   刺客   豫让  
2006-10-16 17:47 阅读(?)评论(0)

                   豫让刺赵襄子

 

 

   在中国历史上最令人怀念的是春秋战国时代,正所谓乱世出英雄,豪杰蜂起,英才辈出,即使平民百姓也不甘寂寞,这里面单说一班剑客游侠,仗三尺宝剑,为知己者死,出入宫廷豪门,纵横天下,活得逍遥自在,死得悲壮惨烈,象荆轲、聂政、专诸、要离之流为名.为利或为义自不必说,惟独一介文弱书生的豫让也加入到刺客群体,更让人扼腕仰天,顿足击节。待某从头道来。

   话说春秋之结束乃是以韩赵魏三家分晋为标志,而此前晋国权臣不只三家,更有智氏最强,智子名瑶,独专晋政,权尊势重,仗蚩疵、豫让等忠谋之士辅佐,有心代晋称侯。依蚩疵计谋,假晋主之命,托词与越国争雄,要韩赵魏三家各献采邑百里以为军资,实际是要借机削弱三家势力,一箭三叼之计。韩魏两家虽然不情愿,但是也没有办法,乖乖献地,只有赵襄子名无恤,乃大名鼎鼎的赵氏孤儿赵武之后,老赵家生就一副倔脾气,顺毛摩挲行,就是不吃这套,惹恼了智瑶,遂约齐韩魏两家共讨赵氏,赵襄子退守晋阳城赖军民同心,坚守晋阳一年有余,我自岿然不动,呵呵。智瑶引晋水淹城,反被城中志士孟谈夜入韩营,以唇亡齿寒之理说反韩魏,里应外合,凿破水渠,浩浩晋水反灌入智家大营,此一兵败真如山崩于前,韩赵魏联手灭了智氏满门,三分其地。想当初智氏何等风光,却落得悲惨收场,就此退出历史舞台,也是咎由自取,此为三家分晋一序曲。

   再说赵襄子已经报仇雪恨,又增加了封地也该见好就收,不该拿了智瑶头颅做成一个很漂亮的夜壶,这可惹恼了避难山中的文人豫让。他放声大哭,一边自言自语道:“士为知己者死,我受主公厚恩,现在主公身死族灭,老赵连遗骸都不肯放过欺人太甚,我还能在这里苟且偷生吗?还是人吗?”发誓要拼得一条性命为主公报仇雪耻。于是更名下山在集上买了一把锋利尖刀,揣在怀里,夜入赵家,藏在厕所里,就等赵无恤来要一刀结果了他的性命,你不是拿人家脑袋当尿壶吗,我让你葬身大粪池。也是无恤命不该绝,如厕时忽然心跳异常,感觉不详,就使人搜出豫让,家丁将豫让绑到殿上,赵无恤责问他身为儒生,怀揣利器,难道是要行刺。呵呵,问得多余了。

   豫让不卑不亢,大声回答:“我智氏亡臣,名叫豫让,两家争锋,兵败乃天命,你不该拿人头做夜壶,我家主公在天之灵不得安生,我要杀了你为我家主公报仇!”左右呵斥,豫让无礼要推出斩首。无恤实际惜才之人,摆手止住左右,说: “智氏身死无后,此人欲为他报仇,真义士也,我听说杀真义士不详,不要杀他,也不要委屈他,过几就放人。”豫让临走,又被襄子招到殿上。“我今天放了你,你还杀我吗?”豫仍然是那副犟脾气,不肯服软:“放了我,是人主私恩,报仇,是为臣子的大义,我怎么能因私恩废大义呢?”左右那个气,纷纷暴跳如雷,“这小子,太无礼,放了他后患无穷。”赵襄子:“我已经饶恕了他,不能失信,以后多加小心就是了。放人!”

   豫让转身昂首而去,不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