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9个月
访问:?
文章:294篇

个人描述

我的爱就是这样,虽然你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但在我的有生之年,就永远有你的一席之地。你的博客的灯光会永远亮在我的生活里。

豫让刺赵襄子

标签: 春秋   刺客   豫让  
2006-10-22 12:29 阅读(?)评论(0)
 

                                               豫让刺赵襄子(四)

 

 

    话说豫让别了默僵,身怀利刃径奔赵府而来,大街上再无人认得他,豫让顿感一身轻松。来至原处,行乞如故,寻找报仇机会。

    忽一日,见赵府家人说明日襄子要前往观赤桥。何谓赤桥?乃是当初智赵争斗,智子水灌晋阳城,留下一条人工渠,赵襄见工程已就,不可轻废,就让人修桥其上,便于来往,名曰赤桥,赤乃火色,火能克水,所以起名赤桥以示压服之意。桥修好后,无恤要去观看。豫让闻听此讯大喜,心中打定主意,就在此时此处下手。于是连夜来到赤桥下仰卧在地,装做僵尸一般。

    第二天,赵襄子带人前来视察。离赤桥还有大约百米的样子,那驾车的忽然悲嘶不前,任你驾车人怎么抽打就是不肯往前走半步。无恤摆手制止,“好马不陷其主,现在这马不上赤桥,必有奸人藏匿,你们快去看看。”左右回报,“桥下并无奸细,只有一具僵尸。”

    无恤:“胡说此桥新成,哪来的尸体?必是豫让无疑。给我带上来!”

左右更不怠慢,果然从桥下拖出一人,无恤看时,虽然形容声音具变,但是仍然能认出是豫让。可见英雄识英雄。无恤一代英主,豫让旷世英烈。又都生就一副倔脾气,可惜没有君臣之缘分,想来世间好多事情具如此,令人扼腕叹息!!

无恤骂道:“我原已曲法放你,今天又来行刺,天理不容,还能再饶你吗!”回识左右,“拉一边去,斩!”

    豫让哭喊:“老天啊!”泪如雨下,泪中带血!

左右说:“怎么样,害怕了吧。早知有今日,何必当初做出这等下作事来,现在后悔晚了。”

    豫让:“我既已走上这不归之路,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只恨我死之后再也没有人为主公报仇啦!”

    无恤听他这么一说,命人召回豫让,责问道:“你个盗名之徒,死到临头还嘴硬。谁不知道你本范氏家臣,后来范氏被智瑶杀了,你不为范氏报仇,反投智家,为其效力,现在智瑶死了,你却报仇心切,这又怎么解释?”

    豫让冷笑:“您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我听说,‘君臣之间以义气相和。君视臣如手足,则臣待君如腹心;君视臣如犬马,则臣是待君如路人。’我原来是侍奉过范氏,范家驱使如一条狗,所以我也以众人姿态报答。智子曾经脱下身上的衣服为我御寒,省下口中的食物于我充饥,以国士之礼待我,我当然以国士名分来报答他。两者怎能等同?”

    无恤语塞,半晌说道:“先生报仇之心如铁石,我再难赦免你了!”言毕仰天长叹。解下腰间长剑,扔到豫让地上,“念先生一片忠心,不难为你,你自裁吧!”

    豫让坦然应道:“忠臣忧虑的不是自身的生死,明主也不会阻拦为臣的忠义之举。上次蒙您饶恕我,我心已足,还敢在奢望活命吗?。只是两次行事败露,心有不甘,请您脱下身上锦袍,让我砍上两剑,就当我为主公报仇,我死也瞑目了!”

    左右早有人气得不得了,连叱豫让“得寸进尺!”

    赵无恤摆手,遂于车上脱下锦袍丢于豫让脚下。

    只见豫让擎剑在手,立时怒气冲天,看着地上的衣服就象看见杀父仇人一般,纵身跳起,就是一剑。无恤在车上不由得机灵灵打了一个寒战,接着豫让又连砍两剑,无恤又连打两个寒战。

    豫让仰天长啸,“我今天可以到九泉之下去见我家主公啦!”说罢横剑自刎。

七尺之躯轰然倒下,三尺长剑呛啷坠地

左右拾起地上的锦袍看时,无不惊骇,忙承于赵襄子,只见豫让剑砍之处竟是三道血痕。(心海读东周列国每当至此无不击节长叹,为这惊天骇地的忠臣义气感配流泪,想豫让之人之行之事真空前绝后也)。

    无恤回府自是身染重病,不到一年薨逝!(续完)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