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0个月
访问:?
文章:294篇

个人描述

我的爱就是这样,虽然你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但在我的有生之年,就永远有你的一席之地。你的博客的灯光会永远亮在我的生活里。

致我已经逝去的青春

2015-10-30 21:58 阅读(?)评论(0)

致我已经逝去的青春

一个不经意的日子,忽然接到一个短信,信中说:老师,记得我吗?我是志国,我和东华结婚了,我们都是您的学生;评选承德最美教师,我一眼就认出了您。我回丰宁,同学们聚会,大家提起您,费了很大周折才找到您的电话,我们都很想念您”!!!

哦,二十七年,我漂流的太久也太远,这个不期而至的短信让我找到了回去的路。缓缓的抬起头,黑发间夹杂的白发,眉眼周围细密的皱纹……秋风瑟瑟,岁月微凉,往事如一场散去的宴席,失去的永不再来!

志国、东华,我青春的见证,迈出大学校门,靠近的就是他们。他们那时初二,是一群稚气十足的孩子,而我带着所有的智慧、梦想和激情站在他们的面前,像一个准备冲锋陷阵的战士。

“看看您的学生,还记得长得什么样子了吗?”一张照片,42岁的他自然早已褪去了天真和烂漫,有的是成熟男子应有的沉稳和潇洒。他们是装在我心里的一个青春的梦,他们的身后安放着我一段明媚的生命旅程,爱情从这里出发,事业从这里起航,丰宁坝上我的故乡,草原的神韵,青草的味道,野花的芬芳,伴着孩子们的奔跑,在我的血液里流淌,我怎么会忘记他们的摸样呢?

“还记得第一节课,您告诉我说第一印象最重要,可我给您的印象并不好。”“您当时怀孕身体不方便,我帮忙判作业,您没有收我冬天的取暖费,没让我交引火柴……90——91年,我生命中遇到您,正是这人生几十分之一的短暂经历,熏陶着我,也改变着我的兴趣爱好,影响着我的生活……”

乔家营中学,那匆匆流逝的三年时光沉淀着多少往事,大雪天,我和我的学生们在学校后面的小山头上大声背诵《沁园春 雪》,盛春时节我带着他们在草原上骑马照相,那条我骑着自行车本来跑去的五公里长的公路,路两旁高大的白杨和宽阔的原野,还有学校,这一切朴实的象生长在原野上的一丛丛芨芨草,映着岁月的雨雪风霜成为一道道特别的风景。哦,我那时身体里的小生命,如今已经大学毕业供职上海森马,而那个爱我的人已经长眠地下,那时我怎么可能预想到今天的一切呢?

“我13年的夏天,一个晚上突发心梗,怀柔县医院急救一夜,往北京转院急救车都不拉了,后来转危为安,做了两个支架,当时东华快急死了……”

我的那时十五六岁如今已经是不惑之年的学生们,与老师分别后的这二十多年里,你们都发生了什么呢?志国说看到照片上的我就想哭!我又何尝不是如此,我的青春已成过往,你们的青春也已逝去,生活的烟尘滚滚而来滔滔而去,错过了多少,离散多少,泪有多少,笑有多少,苦有多少,恨有多少;有多少苦难,有多少奋斗,有多少遗憾,有多少期待,有多少辛酸,有多少甘甜,这一笔笔账谁能为我们算得清呢?人生是一场演出,卸下华美的装饰,远离人群与掌声,沧海桑田尽收心底,剩下的就是做一次最后的旅行。

白发会越来越多,皱纹会越来越深,声音会越来越苍老,脚步会越来越蹒跚,这是生命的规则,我们能做的恐怕只有迎接与面对。我的学生们,致我已经逝去的青春,也致你们已经逝去的青春,别让等待成为遗憾!

                           2015103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